08 February 2013

2013年:听障心静,挥春行善

看这名女生邓佳文(15岁)聚精会神地挥春,很难打量出她与其他学书法的学生有何不同。对邓佳文来说,学习任何东西时都有时因“缺陷”而得格外用心。

佳文从小确诊有听觉障碍,年幼时进行人造耳蜗植入手术(Cochlear Implant)后,开始学习说话。她母亲庄晓彬(49岁)说,人造耳蜗能帮助她,但吵杂的环境会影响她的听力。

就读莱佛士女中的佳文,不让障碍影响活跃的生活,她在学校参加击剑,也是女童军。

谈到对书法的兴趣,她说是在六岁时看到有人送给哥哥一幅“舞”字后,觉得字的形体好漂亮。当时在南洋小学念书的她因此参加学校的书法学会,还几次代表学校参赛。

佳文喜欢写书法时的平静感觉,每一划都要用心经营。新年将至,她决定写春联为新加坡聋人协会筹款,并通过南洋小学书法指导老师收集其他书法朋友的作品(图中的春联)。她要把收集的春联交给协会筹款。

永不放弃是她的座右铭。华文水准不强的她原可因听障而免修华文,但她不想放弃母语。去年年中考试,她的华文不及格,在一番努力后,年终考到71分。

佳文说话相当清晰,背后的努力只有她与家人能体会。有了家人的扶持,她不平坦的学习道路走得更有信心。

注:联合早报2013年2月8日胡洁海报道,陈渊庄摄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