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February 2013

横批、横披

横批,又叫横披,横额,横联,是指挂贴于一副对联上头的横幅。在中国,中华民国以前的古人没有用这些词。横披与对联内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好的横披,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换句话说,一句横披,就是一副对联的内容的升华,是对联的主题,更是点睛之笔。
从使用范围说,春联最常用也是最原始的形式,是贴挂于楹间(因之又泛称为楹联)。上下两条联文,再配以门楣上的横批,便呈势。对称是对联的最显著表现形式,中国的建筑美又多用对称这一传统的形式。建筑与对联结构相映成趣
清代文人李渔可能是第一个提到“横批”的人。他在《闲情偶寄·屏轴》书中云:“十年之前,凡作围屏及书画卷轴者,止有巾条、斗方及横批三式。”不过这个“横批”可能是“横披”之笔误。‘披’本意是指古代柩车两旁牵挽的布帛条幅,其上有字或简单图形,是竖写的。‘横披’二字始见于北宋米芾书中:“荆浩画,毕仲愚将叔处有一轴,段缄家有横披。”明陶宗仪记载:“横披始于米氏父子,非古制也。”就是说将竖写画的字画改为横写始于米芾。
可见,即使李渔笔误用了“横批”,是指长方形的横幅字画,而不是用来表示门联上的横幅。而门联上的“横批”,应该是中华民国时期的事了。
横披在写作手法上,常见的可分为三种形式:

一是对联写意,横披题名,如欢度春节新春大吉等,直接点名贴春联的目的;

二是对联写意,横额点睛,如新春富贵年年好,佳岁平安步步高的横披是吉星高照则是揭示出实现对联内容的关键所在就是吉星高照,属于点睛之笔;

三是联披互补、相辅相成,如,负恤民,浩浩东风常送暖;扶贫解困,潇潇春雨总关情的横批是前程似则是与对联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在中国,既揭示出百姓对政府常送暖总关情的无比感激之情,也赞颂了中国共产党前程远大,辉煌灿烂。

横披多为四字,也有五或六字的。过去写横披是从右往左横写,现今多从左往右写,从右自左写当属传统写法。贴横披应贴在门楣的正中间,其字体应与上下联风格一致,上下呼应
以下是春联横批的例子:
百年天地回元气 ,一统山河际太平。横批:国泰民安
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横批:万象更新

春花含笑意,爆竹增欢声。横批:喜气盈门
春联对歌民安国泰,喜字成双花好月圆。横批:国泰民安
岁通盛世家家富,人遇年华个个欢。横批:皆大欢喜
五更分二年年年称心,一夜连两岁岁岁如意。横批:恭贺新春
春满人间百花吐艳,福临小院四季常安。横批:欢度春节
春雨丝丝润万物,红梅点点绣千山。横批:春意盎然
丹凤呈祥龙献瑞,红桃贺岁杏迎春。横批:福满人间
汗马绝尘安外振中标青史,锦羊开泰富民清政展新篇。横批:春满人间
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横批:万象更新
黄莺鸣翠柳,紫燕剪春风。横批:莺歌燕舞
惠通邻里,门迎春夏秋冬福;诚待世贤,户纳东南西北财。横批:吉星高照
绿竹别其三分景,红梅正报万家春。横批:春回大地
年年顺景则源广,岁岁平安福寿多。横批:吉星高照
五更分两年年年称心,一夜连两岁岁岁如意。横批:恭贺新春
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得辉。横批:万象更新
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横批:喜迎新春
喜滋滋迎新年,笑盈盈辞旧岁。横批:喜迎新春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楼。横批:四季长安
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横批:财源广进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横批:吉星高照
一干二净除旧习,五讲四美树新风。横批:辞旧迎春
一年好运随春到,四季彩云滚滚来。横批:万事如意
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横批:喜迎新春
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横批:家和万事兴
悠悠乾坤共老,昭昭日月争光。横批:欢度佳节
佳节迎春春生笑脸,丰收报喜喜上眉梢。横批:喜笑颜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