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ember 2013

2013年:居士林“挥春迎金蛇”

2013年居士林与更生美术会举行的“挥春迎金蛇”大型挥春活动在居士林七楼大礼堂举行,大约七八十位本地书画家将让公众通过这一盛会,感受春之将至的节庆喜气。

居士林在七年前开办书法班,一年多前开办彩墨绘画班,今年首次与更生美术研究会联手举办挥春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蛇年。挥春大会主宾是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现场挥春的书画家包括何家良、陈钦赐、黄建斌、吴俊刚、赖瑞龙、李淑芝、郑泽生、陈维鸣及邓文章等。
除了现场挥春,让公众免费索取年画、春联、祝贺语外,今年活动还包括书画义卖和义标。更生美术研究会会员也会为学生和公众开办挥春工作坊,教导大家挥春的窍门,希望这项传统文化能传承下去。

公众在索取春联、年画、祝语时,可自愿随缘乐捐,这部分收入将充作更生美术研究会活动基金。活动现场到时也将展出四十多幅由书画家捐出的作品,以义卖方式为居士林的重建筹款,作品标价从380元至1万元不等,将悉数捐入居士林建筑基金。

这部分活动的焦点,是以义标方式标售由更生美术研究会会长陈钦赐(69岁)、居士林彩墨绘画老师李淑芝和书法班老师郑泽生(88岁)合力完成的作品《富贵有余》,底价从1万元开始。

李淑芝多年前因骨痛热症并发症,迫使她必须截肢保命,让她从此失去双手和双脚,但她毅力和勇气过人,靠义肢继续作画,还在居士林开班授课,继续发挥超过半个世纪的作画功力。

居士林林长李木源(67岁)上个月因脑血管阻塞和爆裂中风,目前还在医院接受物理治疗。副林长陈爱华(65岁)目前代其职务,另外,居士林也已委任梁美媚出任行政总裁,负责日常事务。

陈爱华说,当更生美术找居士林商讨联办挥春活动时,居士林马上答应,因为这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很值得支持,不希望传统文化从现代人生活中消失。
对更生美术而言,这是他们过去九年与SMRT在不同地铁站联办挥春活动后,再一次转换挥春场地和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据陈钦赐回忆,早在1978年,更生美术便和多间联络所合作举办挥春活动,1988年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在不同图书馆巡回办挥春,2000年则与国家美术馆联办,之后转到地铁站,为地铁乘客带来浓浓春意。


陈钦赐说,从2010年起,更生美术也受邀到“春到河畔”挥春助兴,已连续参加三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