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anuary 2016

2016年 城门挂春联,古都开门红

写春联、贴楹联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而在“天下第一瓮城”南京的中华门挂起红火的传统春联,除了有迎接猴年春节的到来的意义外,也助力“中国明清城墙”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650岁的南京明城墙首次挂出春联。

2016124日,一副长达15米的大红春联挂上南京中华门南门,上书:

报恩祈福 揽胜泛舟 天悬丽日三千丈
聚宝布新 申遗圆梦 春满中华第一门

今后几天,明城墙另外8个城门玄武门、太平门、中山门、武定门、集庆门、挹江门、神策门、仪凤门也将陆续挂上春联。

南京明城墙,整体包括明朝时期修筑的宫城、皇城、京城和外郭四重城墙,现多指保存完好的京城城墙。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元至正廿六年),全部完工于1393年(明洪武廿六年),动用全国1部、3卫、5省、28府,152州县共28万民工,约3.5亿块城砖,历时达27年,终完成国都应天府四重城垣的格局。原来京城城墙周长达35.3公里,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大城垣”,比周长29.5公里的巴黎城墙还长5.5公里;现存超过25公里。

1956年,南京明城墙分多段被列入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全段被确认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1211月,南京明城墙(京城城墙)作为“中国明清城墙”项目的牵头城市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此次“城门挂春联,古都开门红”助力南京城墙申遗活动,在9座城门上悬挂9副春联,在南京城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市文广新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办,江南时报社、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承办,既是庆祝南京城墙今年650岁生日、助力“中国明清城墙”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也呼应了前不久中央宣传部下发的《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做好挂灯笼贴春联工作的通知》中的精神。

自今年15日,组委会面向全球发布征集春联的公告后,来自五湖四海的1800多位热爱古都南京和明城墙的楹联爱好者,通过热线电话、官方微信、短信、“交汇点·大城小区”、读者来信等多种参与平台,向组委会投来了近4000副原创春联作品。有热心的80多岁老人更是徒步一个多小时,送来自己手写的楹联。经过加班加点的整理、初审、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组委会最终选定中华门瓮城作为首个挂春联的城门。

这副春联单幅高15米,宽2米,蔚为壮观,南京历史上所挂出的春联无出其右者。红彤彤的春联,也让650岁城墙充满了生机,焕发了青春。而书写者用的是隶书字体,古朴、大气、庄重,引来不少市民在寒风中驻足观赏品鉴。

中华门征集到的楹联数量有数百副,为何这副脱颖而出?组委会专家点评指出,“报恩祈福”四字巧妙道出了南京中华门附近的中世纪世界奇迹“大报恩寺塔”,“揽胜泛舟”则巧妙地指代了南京最著名的秦淮河、“聚宝布新”承载着沈万三聚宝盆的传奇故事、而“申遗圆梦”则暗含着南京城墙申遗成功美好祝福。“天悬丽日三千丈”、“春满中华第一门”既有李白诗词的豪迈,更让“天下第一瓮城”充满了浓浓的春节喜庆味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